close

百年養生實戰分享.......老郭103.9.26.

 
(香港名中醫師嚴浩每天在香港蘋果日報專欄談中醫.談養生.談人生.
以下介紹112歲如何養生.希老友們仔細看.長命百歲是有方法.....老郭)

 

 

一位112歲的老中醫在往生前整理了100條養生秘方,其中有些我們已經講過,

但從一位有百年治病、養生經驗的老大夫口中再聽一次,又是另一番感覺。以下分享其中精華。

1,記住:睡覺是養生第一要素。睡覺的時間應該是晚9早3,這個時間好比是一天中的冬季,冬季主藏,冬季不藏,春夏不長,即第二天沒精神。(嚴浩按:過了半夜不睡覺,吃仙丹都沒用。)

2.一切藥物對治病來說都是治標,不是治本,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,因為一切的病都是錯誤的因產生錯誤的果,錯誤的因不除,錯誤的果就不會絕根。健康的根本在心,一切法從心生,心淨則身淨,所以得病了,不要向外求,要靠自己自身的修復系統來修復自己的疾病。其實人和動物是一樣的,動物的病都是靠自己,人也能。

(嚴浩按:我們強調靠食療修復自愈系統已經很接近自然法則,老大夫更進一步指出健康的根本在心,更加透徹。這不是唱高調人講的空話,是出自大夫之口,應該覺悟乃是如假包換的自然法則。)

3,正確的觀念遠比昂貴的藥物和危險的手術更能幫助患者消除疾病。有了正確的觀念,你就會有正確的決定,你就會有正確的行為,你就可以預防許多疾病的發生。
(嚴浩按:正確的觀點來自知識,譬如希望採用布緯食療的讀者應該先看我的書,再從國際網站中求證,樹立了正確的觀念之後,就會有正確的決定、正確的行為。)

4.暢通的經絡需要:清淨心。一切七情六慾都會破壞清淨心,從而破壞經絡的正常運行。(嚴浩按:布緯博士強調樂觀、正面思維是治療癌症的關鍵。)

5.與其相信藥物,相信檢查的數據,不如相信自己的感覺,相信自己所具足的自我調節能力。但這需要在你得道(智慧開了)的前提之下,才能分辨這一切。(嚴浩按:定下心,增加健康知識,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思考,學會與自己的身體溝通,相信自己的感覺,相信自己所具足的自我調節能力,為身體提供自癒的條件,明白自己的健康最終得自己負責。)

6.健康,從調節心性開始。為了你的健康,你學佛吧。學佛得到的快樂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(嚴浩按:一切正信的宗教都幫助我們調節心性,改善健康。)

7.人違背了養生法則,雖不一定會立即得病,但一旦形成習慣,就會大大增加得病的機會。這就和交通規則一樣,你違背了交通規則,不一定會出事故,但其危險性是顯而易見的。

8.人必須保持一定的飢餓才對養生有利。(嚴浩按:細胞在飢餓的時候才開始修復自己。

9.中醫的最高境界是養生,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。所以,就養生而言,下士養身,

中士養氣,上士養心。看一個人也是一樣,觀相不如觀氣,觀氣不如觀心

10.人生最忌是個亂字,心亂了,對外可以紊(亂)事,對內可以打擾血氣,使失正常。凡惱怒恐怖喜憂昏疑,都是亂,為多病短壽的根源,不但養病時不應亂,

即平居時

亦忌

心亂。

 

11.大病初癒,切忌理髮、洗足、沐浴。(要活得無病.無痛.無憂.無慮.精神好.志氣高.快活似神仙.不虛此生.........)

 

-- 

【稻穗越豐實,頭便垂得越低】
         低頭的是稻穗,昂頭的是稗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子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